JessieZzzzzzz

e messi in un vasel ch’ad ogni vento per mare andasse al voler vostro e mio

柴达木之心

焖烧驴蹄·FoPoTo:


当你在高速公路的“停车场”遛狗搓麻,我在笔直坦荡的沙漠公路放纵驰骋;当你在热门景点里被卷入汹涌人潮,我在宽广无垠的戈壁滩恣意行走;当你在午夜的陌生城市苦苦寻找一夜栖息的场所,我在神秘莫测的魔鬼城以地为席,以天为帐,仰望漫天繁星。





2016年9月,2017年5月,我两次去往“柴达木”这个不太为人所知的地区。第一次去是因为向往那种荒凉,和那里清澈的星空,第二次去是应了很多朋友的要求,带团去的。两次都有不少的收获。我生活的这个城市的冬天常常阴霾密布,这些日子,我又开始想念那个纯粹苍凉的世界,把之前的游记给重新浓缩了一下,希望这个地方能让更多的人看到,欣赏,前去体验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这是我在2016年9月第一次去往柴达木拍摄到的银河下的盐湖。 银河就是璀璨的钻石项链,而恰好呈心脏形的盐湖(其实是大盐湖里的一个小池子)就是一颗硕大的祖母绿宝石。当我把这张片子修好,放到手机上,在她领口比划的时候,她的眼神告诉我:“好浪漫。”我把这张照片叫做“柴达木之心”。也许最近一年多来你在别的地方看过不少人也在寻找“柴达木之心”,但终究没能重现她。不是因为我没告诉他们具体位置,而是因为这些小池子始终在降水日晒的循环中变换形状,说不定过几个月就变成另外的形状了。







G315国道的通天之路。这里的公里直,长,路两边开阔无垠,没有什么人,白天一眼望去,天边有点水汽,朦胧了地平线,到了晚上,看到天边有灯光,车来了,结果等了十几分钟,车还没到眼前。





让我们上路吧!




总体路线:西宁——大柴旦镇——南八仙魔鬼城——冷湖镇——苏干湖——山雅丹——水雅丹——青海湖/茶卡——西宁。




从西宁出发,驾车一路向西飞驰,青海湖只是个路牌,茶卡也只是个掠影,直奔盆地东部的大柴旦镇,这里,有一个不逊色于茶卡盐湖的大柴旦湖。白天,雪山的影子荡漾在蔚蓝的湖水,湖边风吹草低见牛羊,夜晚,巨大的盐泽延伸到遥远的深蓝色天际,盐湖倒映着满天繁星。 





入夜后自己一人走上这白色的宽阔的盐壳,前后无人,还真有点背后发凉,但过了很久,发现这里除了风声和自己的脚步声,就没什么别的声响了,放开了拍照,这里没人跟你抢镜。





大柴旦镇往西北,看到“南八仙”路牌就下高速,往西南走,这是柴达木盆地深处的一条孤独的公路,路边无数的雅丹土坡,有规则的分布在戈壁之中,就好像沙海中的一艘艘航船,这就是南八仙魔鬼城了。太阳西坠,魔鬼城显得越发神秘,当最后一丝霞光退去,繁星占据了夜空,让我们来一次自由的魔鬼城夜巡吧!







黎明前的月光撒在这片土地,显得清冷而神秘,未过多久,天边渐渐变成金黄,阳光喷薄而出,整个魔鬼城笼罩在一片温暖的晨光之中。 





离开魔鬼城,一条公路从东南面穿过柴达木盆地到达西北边的冷湖镇,路的两边是无边戈壁。越接近冷湖,越发干燥,阳光也越来越强烈,望不到边的沙漠,热辣辣的地表上空形成了小小的海市蜃楼景观,感觉一切都如此遥远。任性的停下车,大步走在公路或者沙漠之中,如此自由奔放! 


 




 


冷湖镇是一个沙漠小镇,是全亚洲年平均晴天最多的地方。它又是一个因为石油而存在的小镇,当年在这里发现石油之后,众多的石油工人从全国五湖四海来到这里,为石油事业奉献青春。冷湖镇的周围有不少鲜为人知的地方可去,除了前一天的魔鬼城之外,还有苏干湖、山雅丹、水雅丹等等,另外还有很具有当地特色的石油油田遗址,但这些地方却很少被外人所知,可谓都是很“冷”的地方。


 








苏干湖坐落在阿尔金山山脉脚下。宽阔的湖面泛着粼粼波光,不时飞过的水鸟掠起水面上一阵阵涟漪,湖边白色的盐碱地上,生长着大片红色的不知名的类似苔藓的植物。太阳慢慢西沉,落在远处雪山顶上的时候,把这些红色苔藓染得鲜红,真是血色残阳。


 




苏干湖畔的哈萨克人灯塔(本片有合成创意成分)。


 




苏干湖中的蒙古包。





冷湖镇附近的油田遗址,在开阔的戈壁中间,孤独站立着一些被废弃的磕头机。它们兢兢业业磕了无数个头,当石油开采完毕,就停了下来。在这荒凉的沙漠里,璀璨的星河下,这些钢铁巨兽默然无语。 


 







山雅丹,坐落于在冷湖镇西南S305省道边的沙漠中,远处看起来就是一个突起的山包,上面布满了很多形状奇特的雅丹,就好像是花朵的花瓣一样。走近细看那一座座高高耸立的雅丹,奇形怪状,任你发挥想象。而太阳下山后,这空旷的雅丹城池愈发显现出它神秘的本色。 















暮光还未消失,银河已经显现,山雅丹在微弱的暮光下还能显现出它独特的地貌。外星球一般的地貌,璀璨的银河,转瞬即逝的流星……在这里露营,是否满足对“浪漫”进行定义的条件? 


 






许她千万个金碧辉煌的梦,不如带她看一次星空


 


一夜过去,早上起来看到这诡异的地貌,这浓重的乌云,这金色的天际线,简直就不是地球上的景致。 





碧水丹崖——水雅丹


水雅丹,顾名思义就是“生长”在水中的雅丹,位于G315国道边的东台吉乃尔湖,这是一个面积巨大的盐湖,各种高低大小不一的雅丹就矗立在平静的湖中,日出日落的时候,本来土黄色的雅丹被染得橙红,与蔚蓝的湖面形成了强烈的对比,十分漂亮。




万舰齐发






镜像水雅丹


 






由于水雅丹就在G315国道边上,容易到达,所以这里也正在被开发成旅游景区。泥头车轰隆隆的开过,压土机慢悠悠的压实路面。看到这个景象,我心有点忧虑。有美景的地方,终究逃不过被开发的命运,随之而来的是游客,钞票,垃圾和污染,但愿环境保护能及时跟上,让美景尽量保持它的原貌。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虽然已经过去一年多时间,但是还是不时有朋友找到我,问我什么时候才能再带他们去柴达木。


会的,我还会再去。我春天去过了,秋天也去过了,下次或许是冬天,或许是夏天。我相信每个季节的柴达木,都有着她独特的魅力,给人不同的体验。


想了解更多柴达木旅行线路,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“焖烧驴蹄”。



评论

热度(15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